領導(吸引)<-------人,人<------管理(要自己推)

五項要做的

使命
願景
價值觀
領導
服務

為了完成使命&願景(藍圖),我要有什麼的價值觀,才能完成藍圖。

管理學的前提:人性本惡,一定會犯錯,預防,逆人性化。

若是機器人與機械手臂就不需管理了。

管理是因為覺得對方一定會犯錯,未來。
我們的環境從小到大,都在管理之中,處處有管理。
家庭生活,學校生活,公司生活,人際關係,生活上,都會有想管別人聽自己的話,避免犯錯。

領導的前提要素:
 1. 對人有興趣(喜歡人)
 2. 領導力->只對人
 
成功三步驟
藍圖(方向)
狀態(動力)
技能(速度)

領導:激勵夥伴,改變感覺(情緒)

情緒->感覺->動力

情緒上來,智商下降
情緒容易
 1. 困在過去已經發生的事件裏
 2. 對未來沒發生的事擔憂

指責與批評不會讓生活更好

不再情緒上來時做決定

改變
 1. 轉移對事件的焦點
 2. 改變自己詞彙的模式(形容好的 放大)
 3. 改變肢體動作向上

生命之中
總能看到好的,美的,優點。

人在被激勵的時候,大腦會活化。

藍圖(使命,願景)
支撐自己前進的驅動力

使命是為一群人
 1. 我對什麼有感覺
 2. 誰讓我有感覺

人是為愛而戰,當知道為誰而戰,驅動力也會很強大。
人們會為自己而戰,跟自己有關。

領導要製造光(領導看起來,有信心與有方向)

 


在人的想法上也有一個管理的思想。

例:父母都擔心子女變壞,所以就做了,很多的規定(管理自己的子女),而老師避免秩序被破壞,也下達了班規(管理自己的學生)

想法的前提,就是我的小孩會變壞或是會受傷,為了避免受傷與變壞,我需要制定一些 規定來防範。

管理的想法是  我的小孩一定會受傷,一定會變壞。

若是都照我所說所做就不會受傷,不會變壞。

實際狀況是  因為一直被管理,所以不敢犯錯,不敢有意見,也不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

所以出社會後,抗壓變低 被罵,覺得自己沒價值,生活沒動力。

另一種是取得好的經濟狀況,同時生活很忙碌,壓力很大,感覺人生只有工作,只有工作上取得成就才會開心一下下。
有時會開始懷疑人生的價值,忙碌->壓力->懷疑人生,重複下去,然後寄望下一代更好,把希望放在下一代。

而領導是讓自己實現夢想的同時,也讓團隊夥伴也實現自己的夢想,一起往 使命的終點前進。

沒有錢都願意做(當然不能太久拉),願意跟隨領導者一起前進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筆記 領袖 心得 卓越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耀群 的頭像
    耀群

    耀群的學習成長分享

    耀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